2012-11-08

海賊王 ONE PIECE 的感動


念書時,曾遇過幾位對海賊王很瘋狂的學弟,在研究室裡看海賊王的電影,就連桌上都會擺 Monkey.D.Luffy(魯夫) 的系列扭蛋,當時一同在實驗室的我,只覺得都長這麼大了,還在看卡通而覺得不以為異。

兩年前,在電視看到一個日本節目『海賊迷的心態研究』,內容訪問了三個不同年齡層男女他們喜歡的原因,其中我對一個年約五十歲的中年男子印象最深刻了;這男子在四十多歲時面臨公司裁員而失業,又因為經濟問題而妻離子散,最後失去自我而變成重度憂鬱症,當時有一位友人帶了一~十集的海賊王來看他,也因為這十本的漫畫書,讓他重生,不但重新站起來面對人生,更讓他找到自我;記者去採訪他時,還亮出他收藏的全套漫畫,目前的他已有固定收入,敘述自己的過去還一渡落淚,當時我覺得,這節目有點扯,難不成漫畫比藥還有效,重度憂鬱症看海賊王就能全癒?

這兩件事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問號,畢竟我也沒去了解過海賊王能給我什麼樣啟發,在一個時機的巧遇,正當自己也處在人生的低潮時,接觸了海賊王的影片,終於解開我心中的這個問號。

海賊王中的團體,就像是個小型的社會,也可以把它當成一個 Team 來看,在海賊王團體中,各種立場角色都有,所以很容易把自己影射成裡頭的某個角色,當你身為中階主管,帶領下屬時的 Luffy(魯夫),同時又伴演著 Zoro(索隆) 與  Sanji(香吉士) 需向上管理的角色,雖有過人之處的專長,卻又與其它單位主管常意見相左而吵架,亦或者自己只是個甘草人物如 Chopper(喬巴),在團體裡也是非常重要的,難怪無論那種年齡的人,都會將自己影射到裡頭其中的角色。

Luffy(魯夫)從小就有一些夢想,於是找尋適合的伙伴加入冒險,過程中有人來、有人走、也有化敵為友的,演變出相當多的人性交戰故事;在現實上,每個人小時候心中都存著偉大的抱負,但隨著時間成長、升學、就業等因素,於是慢慢失去冒險的動力,如 Chopper(喬巴)的角色。

有人選擇創業,從初期找尋適合的(創業)伙伴開始,駛小船到千陽號(小公司到大團隊),也有敵人變客戶,或中途被伙伴背叛到合解,每一個客戶彷彿裡頭的人物一樣多變,無論遇到多少阻礙,上下齊心,為共同的目標打拼,克服種種困難挑戰,依然不放棄。難怪創業的人,都會說要找伙伴而不是員工,因為在偉大的航道中,員工好找伙伴難尋。

老實講我看完哭過幾次,有感動,有不捨,有驚訝,有憤怒;很鼓勵想創業的人,有機會能看海賊王,在它描述人性的感動,會影射到真實生活上的自我,我也很感謝海賊王帶給我的感動與鼓勵;人生只有一回,做自己想做的事,朝自己的 ONE PIECE 邁進。


這是我的觀點,當然您可以跟我討論您的觀點,追蹤我可以看到更多觀點。
記得回信箱驗証電子郵件,才能啟動訂閱。


感謝 Mr.Jemmy / 郭家兄弟 郭書齊 / 愛情公寓 林總經理 志銘 / 凱鈿科技 林技術長 文瑋 於 2012/11/03 在高雄的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