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1-12

『在意別人』看見自己的優缺點

在一次騎著機車的傍晚,沿著大馬路往巷口裡騎,遇十字路口時,車速會稍微放慢一些,但橫向的騎士似乎都沒減速的騎了過去,一次、兩次...接連幾個巷口都是因為減速而沒撞上,正當心裡想著這些騎士真危險,怎麼行經巷口速度都不放慢時,突然發覺自己的大燈忘了開,而大燈一開後,這情況馬上消失,騎到巷口彼此都會放慢車速了。

當一根手指頭指著別人時,有四根手指頭朝著自己,所以要學蜘蛛人五根一起指,這句話是提醒我們指責別人前要先反醒自已,好比原本認為『為何大家遇巷口車速都不減?』才知道原來是我大燈未開,天色又暗,別人不會查覺到,說不定會反過來認為我太冒失,而自己大燈未開,先認定別人未減速很危險,其實自己早已違規在先,而不自覺。

當愈在意別人的某些缺點時,其實更該檢討自己是否也犯有相同的毛病,而沒發覺,在生活上也經常發生,在意別人抖腳,其實自己不自覺的也會抖腳,在意別人很固執,其實自己脾氣也很差,......等等,因為『不在意』的人,沒有這些相同的缺點,而不以為異,而『在意』的人,說穿的就是同類的才會注意;好比我看了一百匹馬都覺得長得一樣,分辨不出美醜,相信在馬的眼中,也有馬界的林志玲。

曾經跟一位媽媽聊天,沒聊上幾句就稱讚我牙齒工整,因為多數人跟我聊天不會注意這點,但這位媽媽的提醒,反而讓我去思考她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,而感到好奇,後來她女兒走來一靠近時,發覺原來她女兒有齲齒,才明白為何剛剛會稱讚我的原因,這是她在意的地方,所以看見牙齒工整的人,便不自覺的稱讚別人,但多數跟我聊天的人沒有齲齒,看到我就很平常,不會特別觀察牙齒工整這件事;好比會注意別人腿長,其實是自己腿粗。

所以,可以從『在意別人』的優缺點,來發現自己,注意別人的優點表示自己沒有這優點,在意別人的缺點表示自己擁有項這缺點 ,愈在意的話,可能一樣也是別人眼中釘而不自覺,仔細思考一下,不該注意、在意別人的優缺點了,表示自己擁有了,或非同類人已改邪歸正。


這是我的觀點,當然您可以跟我討論您的觀點,追蹤我可以看到更多觀點。
記得回信箱驗証電子郵件,才能啟動訂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