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1-09

『發問』是一種能力的表現


曾經在人生的空擋擔任過三個月的電腦代課老師,一節課四十分鐘裡,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『安靜~不要講話!』,這句話大概會佔掉我 1/3 的上課時間;同年,母校在尋找畢業後有相關工作經驗五年以上的校友,回來擔任系上企業導師,輔導大四畢業生,未來在職場上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諮詢,並做經驗分享。

某日上午,在國小當電腦代課老師,依然重覆著『安靜~不要講話!』的方式上課,下午趕去母校演講,講演完後,我問台下的學弟妹:『有沒有問題?』我等了約10秒鐘左右,台下彷彿沒坐人似的壓卻無聲,那天回家,心情非常失落,開始認真思考了一些問題......

一個班級中,老師只有一位,小朋友數十位,唯有一種教育方式可以小搏大,就是請大家乖乖坐好聽他講話,養成單向接收的教育模式,而不能發問,從國小開始,經歷了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這16年中,有多少個老師像我一樣不斷的重複『安靜,不要講話』,等到大學畢業後,他們就真的不會講話了,只會單向接收知識,不知思考為何而做,甚至反問理由。

從那天起,我上課不再講『安靜~不要講話!』,而是改變我的教法,把生活上的知識或新聞,溶入教材中,我才發現,原來是太無趣,台下才會講話,當整個內容變生動時,每個小朋友都不用管,眼睛一直狂盯著你看。

個人還滿喜歡跟人討論問題,因為可以從一問一答中,了解對方聽懂多少,或從反問的過程中,找出一些矛盾點,不論對錯都不重要,代表頭腦是有在思考的,而不是邊聽邊點頭以為了解,卻實作出跟當初規劃完全不同的東西;一些厲害的主管,三兩句就能點出問題的重點,因為問一個問題,必須經過眼、耳、心、腦、口等步驟,才能問出好問題,發問之後再追問,這種能力,是對事物的敏感度夠高,所以我覺得『發問』是一種能力上的表現,想要創業的朋友,除了要具備對事物敏感度高,行動力也要更高,否則空想一切只是幻覺,唯有實踐它才是創意的表現。


這是我的觀點,當然您可以跟我討論您的觀點,追蹤我可以看到更多觀點。
記得回信箱驗証電子郵件,才能啟動訂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