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1-15

吃到飽方案造成 3G上網慢

兩年前辦了第一隻智慧型手機,種花電信綁機方案,綁約兩年網路無限吃到飽,加 3900 元送 iPhone,於是預繳了 19K,開啟了我的數位生活,每月正常使用,壓金約在一年左右就扣完,之後每月需繳 950元打8折 上網費,今年八月又推出用量小於 1GB 再享 8折,費用剩 608元/月。

方案一推出後,原本想克制使用量在 1GB 內,想不到狂用幾月測量下來最高紀錄是 700MB/月,而家裡因某些角落 3G 收訊差而裝 AP,公司也有 AP,所以真正用到 3G 行動上網的機率是,一~五的上下班途中及假日外出時段,需求是為了開啟 Google Map 找路、FB打卡、LINE傳訊...等,我想多數人也一樣都是低網路用量。

我個人其實需求不高,衡量結果想取消吃到飽方案又還綁約,最近看某些人認為 3G 慢是因為吃到飽方案導致?我的感覺是~有間小吃店外貼著『199元火鍋吃到飽』,結果進去只剩飲料,食材空了卻沒人補貨,然後 A 客人對著 B 客人說『若只要喝飲料,不該進來這!』
其實問題出在於 ⑴『店外不該貼 199元吃到飽』⑵『客人付錢上門,就要加緊補貨』⑶『所有客人都是共同受害者』,儘管店家補償沒搶到食材的人,再打對折方式回饋消費者結帳,但更要加強的還是出菜補貨的速度,也就是電信業軟硬體的提昇,否則沒辦法解決愈來愈多的 App 應用,對網路的高依賴性。

我不認為有些人大量使用3G手機頻寬有何錯,大型網咖都用頻寬管理器限制使用者某些服務的流量上限,或採低优先權,怎能叫客人不要在網咖內使用 BT、FTP?今天會來網咖不就是因為速度比家快才來的嗎?結果網咖提供 200 台座位,卻只拉條 ADSL 在做生意,造成玩遊戲的人 Lag,再一同指責開 BT 的人,而不去反問,店家怎沒申請專線及適當的流量管控?

電信商增建成本過高?以種花為例,假設每位 User 打完折需繳 609元/每月,平均 20元/每日,所以 1塊/每小時,無論在吃飯、睡覺...時,頭頂都在跳減 1元/每小時;依資策會去年底所做的 2011年第4季我國行動上網觀測 統計,台灣 3G行動上網用戶約 1773萬人(各電信業總合),換句話說,每小時電信業者就賺 1773 萬元,當然這未精算,只想表達,電信業別在裝窮了,應跟進其它國家,不該教化人民使用方式。

其實不止手機慢,光纖也是,家中內網都 1GB ,過了小烏龜到機房剩 10M~50M不等,手機情況更是,今年出的智慧型手機都內建含 4G Lte,我們只能請民眾『 3G 省點吃,別吃到飽』,現階段環境落後於其它落後國家,未來幾年手機上的應用服務會輸其它國家更多、更遠。


這是我的觀點,當然您可以跟我討論您的觀點,追蹤我可以看到更多觀點。
記得回信箱驗証電子郵件,才能啟動訂閱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同意您的觀點,付了錢的人本來就有權力使用,不然豈不成了廣告不實,不該去譴責用量大的人 而是該去譴責電信業沒有增加硬體設施,難道今天去吃到飽的店,食材沒了,應概要去指責吃太多的客人嗎???這是可笑的,我們周邊國家很多都有4G LTE了 我們竟還沒有......哎!

    回覆刪除